考古学章节练习(2019.03.18)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1、在大型遗址中出现了密集的夯土建筑基址,并有城墙围绕。
2、墓葬一般散见于遗址内各处,与居住区没有严格的区分...
2.名词解释裴里岗文化
参考答案:1977年首先发现于河南省新郑裴李岗村。主要分布在河南境内,遗址包括有聚居的村落和墓地聚居,村落规模不大,墓地规模有的较...
4.名词解释越窑
参考答案:

在浙江慈溪,古代属越州,故名越窑。越窑开创于东汉,唐、五代时得到蓬勃发展。在中国陶瓷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参考答案:花纹种类有神话性动物花纹、写实性动物花纹和几何形花纹三类。
神话性动物花纹:饕餮纹、夔纹、龙纹、凤纹。
参考答案:时代分类法、区域分类法、质地分类法、存在形态分类法、价值分类法、功用分类法、属性(性
质)分类法、来源分类法等...
参考答案:宋元时期是中国古代瓷器发展的鼎盛时期,其著名窑系及特点如下:
汝窑:在今河南省宝丰县。宝丰在宋代属汝州,故名...
10.名词解释热释光测年
参考答案:热释光测年技术测定对象主要是陶片和瓷片。也可以被应用于陶瓷器以外的那些人工或自然烧过的样品(陶土塑像)。热释光测年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