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语言学章节练习(2019.03.22)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等距抽样
参考答案:

系统抽样指在对象序列中规定每隔若干选取一个样本,叫等距抽样。

参考答案:

亲属称谓是一定的亲属制度所产生的文化符号,它以简单的术语形式反映复杂的亲属制度。

参考答案:语言转用是指一个民族或一个民族的部分人放弃使用自己的母语而转用另一语言的现象。语言转用又称“语言替换&rdq...
参考答案:萨丕尔—沃尔夫假说的实质,是对语言反映现实还是创造现实这一问题的一种解释。
归结起来有两点:
参考答案:本体规划是对语言本身进行的规划,目的在于使语言或方言标准化,使它能够充分履行它的各种社会职能。书面语的口语化是本体规划的...
6.名词解释分层抽样
参考答案:

分层抽样也叫类型抽样。将总体的单位按某一个属性特征分为若干层组或类型,再在各层组中随机抽取一定单位构成样本。

7.名词解释教授言语
参考答案:

要用来教授学科知识、传授学科的技能,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和各种能力。

参考答案:语言兼用一旦成为全民族(或一个民族的多数人)的行为,兼用语的特点就有可能影响母语。如:分布在云南通海一带的卡卓人(属蒙古...
参考答案:语言变体整体上可以分为地域变体、社会变体和功能变体三类。
地域变体:语言的地域变体就是传统意义上的方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