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稀土资源章节练习(2019.03.27)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用烧碱法处理独居石精矿分解的工艺流程:
1)将精矿球磨至200目以下。在常压下于140度用浓氢氧化钠分解。
参考答案:①稀土材料的组成和结构复杂,因此对其化学组分和显微结构要严格设计和控制。
②因为其活泼和其特有的特性,所以制备...
参考答案:(1)离子缔合物。稀土离子与无机配位体主要形成离子缔合物,稳定性较弱,只能存在于溶液中,在固体化合物中不存在。
参考答案:我们把位于元素周期表的第三副族,包括钪(Sc,)、钇(Y,)和镧系元素[包括镧(La,))、铈(Ce,)、镨(Pr,)、...
参考答案:

粗分离:中和法、硫酸稀土铵(钠)复盐沉淀法、草酸盐法等;
精制:草酸盐沉淀法、硫化物沉淀法、萃取法。

参考答案:析出的石墨呈球形的铸铁称为球墨铸铁。1947年英国H.Morrogh发现,在过共晶灰口铸铁中附加铈,使其含量在0.02w...
参考答案:稀土元素分两组:
轻稀土(又称铈组)包括:镧、铈、镨、钕、钷、钐、铕。
重稀土(又称钇组)包括:钆、...
参考答案:稀土离子的价电子可以在f轨道之间跃迁(即电子从一种轨道迁移到另一种轨道),也可以在f与d轨道之间跃迁,从而造成对各种波长...
参考答案:镧系收缩是指从镧到镥随着原子序数的增加,它们的原子半径、离子半径均逐渐减小的现象。
镧系收缩的特点:
参考答案:选矿是利用组成矿石的各种矿物之间的物理化学性质的差异,采用不同的选矿方法,借助不同的选矿工艺,不同的选矿设备,把矿石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