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稀土资源章节练习(2019.04.07)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

常用的提取方法有
1)熔盐电解法
2)真空热还原法
一般采用的原料是稀土的氯化物和氟化物。

参考答案:材料设计的目的是按指定性能指标出发,确定材料成分或相的组合,按生产要求设计最佳的制备方法和工艺流程,以制得合乎要求的各种...
参考答案:

常见的稀土元素的价态是+3价,另外还有+2、+4价存在。

参考答案:

稀土发火合金是利用混合稀土金属(以铈为主的稀土合金)与纯铁及少量镁、锌、铜等制成的一种功能材料。

参考答案:

有五种之多:
一、溶液合成法、二、溶胶-凝胶法、三、水热法合成
四、自蔓延高温合成法(SHS)五、化学气相沉积法

参考答案:稀土元素是典型的金属元素。它们的金属活泼性仅次于碱金属和碱土金属元素。在17个稀土元素当中,按金属的活泼次序排列,由钪,...
参考答案:镧系收缩是指从镧到镥随着原子序数的增加,它们的原子半径、离子半径均逐渐减小的现象。
镧系收缩的特点:
参考答案:①稀土材料的组成和结构复杂,因此对其化学组分和显微结构要严格设计和控制。
②因为其活泼和其特有的特性,所以制备...
参考答案:

有净化钢液、变质作用、细化晶粒、微合金化、抗氢脆致应力腐蚀等作用。

参考答案:我们把位于元素周期表的第三副族,包括钪(Sc,)、钇(Y,)和镧系元素[包括镧(La,))、铈(Ce,)、镨(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