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政策学章节练习(2019.04.19)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农村社会保障
参考答案:国家通过立法,采取强制手段对国民收入进行分配和再分配形成社会消费基金,对由于各种原因而失去生活保障的农村居民给予一定的物...
参考答案:(1)农业政策评估是决定农业政策去向的依据.
(2)农业政策评估是确定新农业政策目标和制定新农业政策措施的必要...
参考答案:粮食安全始终是国家安定、经济繁荣的根本保障,主要内容包括:
(1)建立耕地保护制度:国家采取措施保护和提高粮食...
4.名词解释基本农田
参考答案:

基本农田指按照一定时期人口和社会经济发展对农产品的需求,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立的不得占有的土地。

参考答案:经济活动中市场失灵存在的客观事实导致政府干预的必要性,而政府的干预活动主要是通过政策来实现。政策的作用是按照政府的目标去...
参考答案:(1)农业政策执行影响的广泛性;
(2)农业政策执行目标的具体性;
(3)农业政策执行的灵活性;
7.名词解释农业税收政策
参考答案:

政府变动税种、税目、税率、纳税人以及减免、加成等变量对农业生产活动进行调控以实现既定的政策目标。

9.名词解释公共产品
参考答案:所谓公共产品,是指具有非排他性和非竞争性的产品。所谓非排他性,是指即使某一经济主体没有支付相应的费用,也无法将他排除对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