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修复技术章节练习(2019.04.21)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玻璃化技术
参考答案:

是指使用高温熔融污染土壤使其形成玻璃体或固结成团的技术。

2.名词解释植物挥发修复
参考答案:某些易挥发污染物被植物吸收后从植物表面组织空隙中挥发。
参考答案:

修复对象:土壤环境修复,水体环境修复、大气环境修复、固体废物环境修复修复方法:工程修复、物理、化学、生物修复。

4.名词解释慢速渗滤系统
参考答案:

将河水投配到覆盖植物的土壤表面,河水在流经地表土壤-植物系统时得到充分净化的一种土地处理工艺类型。

参考答案:①土壤性质的影响:包括对重金属形态、微生物、植物产量和品质等。
②指示物的影响:包括平衡时间与浓度、形态的变化...
6.名词解释土壤净化
参考答案:

土壤净化是指土壤本身通过吸附、分解、迁移、转化,而使土壤污染的浓度降低而消失的过程。

参考答案:定义:利用污染物与环境中其它要素物理学特性的差异,将污染物从环境中去除、分离。
类型:物理分离修复、蒸汽浸提修...
8.名词解释生物强化
参考答案:是指通过向传统的生物处理系统中引入具有特定功能的微生物,提高有效微生物的浓度,增强对难降解有机物的降解能力,提高其降解速...
参考答案:

①预测土壤重金属污染状况
②污灌水质标准的制定
③农田施用污泥标准的制定

10.名词解释物理迁移
参考答案:

土壤溶液中重金属离子或络离子随水迁移至地面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