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章节练习(2019.04.21)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半导体探测器的主要优点
(1)能量分辨率很高。
(2)可以制成高空间分辨和快时间响应的探测器。
参考答案:探测器中产生载流子对数的统计涨落;探测器中载流子的复合与俘获;探测器和电子学系统的噪声等。HPGe探测器可探测2keV~...
参考答案:瞬发中子;缓发中子
参考答案:①由入射粒子在探测器中产生的空穴-电子对的统计涨落造成的谱线展宽。
②俘获效应使电荷收集不完全,造成谱线展宽。...
参考答案:

反应堆由堆芯、冷却系统、慢化系统、反射层、控制与保护系统、屏蔽系统、辐射监测系统等组成。

参考答案:优点:灵敏度高、分析时间短、不破坏样品、分析范围广和取样量少等优点,因此特别适用于痕量元素的分析;缺点:设备复杂、成本较...
参考答案:光电倍增管将闪烁体输出的微弱荧光转变为电信号,并成比例地加以放大输出,由于光电倍增管不仅放大倍数很大,而且在时间响应上也...
参考答案:

1)正电子湮没寿命谱;
2)正电子湮没辐射角关联谱;
3)多普勒展宽谱;
4)慢正电子束技术。

参考答案:

广义地说,核技术可分为六大类:核能利用与核武器、核分析技术、放射性示踪技术,辐射照射技术、核检测技术、核成像技术。

参考答案:①闪烁体应该有较大的阻止本领,这样才能使入射粒子在闪烁体中损耗较多的能量,使其更多地转换为光能,发出较亮的闪光。为此,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