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工艺学章节练习(2019.04.23)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1)、成形:赋予制品以一定的几何形状,决定因素:玻璃的流变性。即粘度、表面张力、可塑性、弹性以及这些性质的温度变化特征...
参考答案:

一般根据玻璃气泡的外形尺寸、性质、分布、分布情况以及气泡产生的部位和时间来判断气泡产生的原因。

参考答案:

红外线吸收是由于红外光(电磁波)的频率与玻璃中分子振子(或相当于分子大小的原子团)的本征频率相近或相同引起是共振所致。

参考答案:采取措施:解决办法主要是适当升高澄清温度和适当调节澄清剂的用量,根据澄清过程消除气泡的两种方法(大气泡逸出、或小气泡被溶...
参考答案:

玻璃的硬度表示方法有:莫氏硬度(划痕法)、显微硬度(压痕法)、研磨硬度(磨损法)和刻化硬度(刻痕法)。

参考答案:①硫对玻璃熔体氧化-还原平衡的影响
②碳对玻璃对玻璃熔体氧化-还原平衡的影响
③铁离子对玻璃熔体氧化...
参考答案:在玻璃熔窑操作中,不可避免的使用铁件,如炉的构件和工具等,有时因为操作不慎或其他原因,铁件掉入玻璃液中,或是与配合料(特...
参考答案:1、退火炉内温度分布不均匀的影响2、不同制品在同一退火炉的退火问题3、制品固有应力的影响4、制品厚度和形状的影响5、分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