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土壤学章节练习(2019.04.23)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土壤黄化作用
参考答案:土壤黄化作用是黄壤的成土特点,即土体经常处于稳定的湿润状态,氧化铁水化程度(FE2O3•nH2O)高,剖面具有...
2.名词解释物理风化
参考答案:岩石发生疏松、崩解等机械破坏过程,只造成岩石结构、构造的改变,一般不引起化学成分的变化的过程称为物理风化。
参考答案:紫色土以物理风化为主,化学风化微弱,土壤无明显的脱硅富铝化特征;成土物质不断更新或累积,碳酸钙淋溶作用持续进行,土壤发育...
4.名词解释全蓄水量
参考答案:

土壤为重力水饱和,即土壤全部孔隙(包括毛管孔隙和非毛管孔隙)都充满水时的土壤含水量叫全蓄水量(最大持水量)。

5.名词解释土壤孔隙
参考答案:土壤容积中除固相部分以外的空间称土壤孔隙。包括大孔隙和小孔隙,它们是贮存空气和水分的空间,也是根系伸展和微生物生存的场所...
参考答案:土壤微生物分布特点主要是:绝大多数微生物分布在土壤矿物质和有机质颗粒的表面,附着或缠绕在土壤颗粒上,形成无机一有机一生物...
7.名词解释基肥(底肥)
参考答案:指在播种(或定植)前结合土壤耕作施入的肥料。其目的是培肥和改良土壤及供应植物整个生长发育期的营养需要。
8.名词解释土壤退化
参考答案:

土壤退化是在自然环境的基础上,因人类开发利用不当而加速的土壤质量和生产力下降的现象和过程。

9.名词解释新生体和侵入体
参考答案:土壤新生体是成土过程中土壤物质经淋移、转化和聚积形成的新的产物。土壤侵入体是指不是土壤形成过程中产生的,而是侵入土壤的物...
10.名词解释土壤形成因素学说
参考答案:土壤是在五大成土因素(即气候、母质、生物、地形和时间)作用下形成的,是成土因素综合作用的产物,成土因素在土壤形成中起着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