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79档案保护技术章节练习(2019.04.23)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

档案库房建筑的耐火等级应在一级以上。
防火间距一般不小于30-50米。

参考答案:所谓纸张的耐久性是指纸张抵抗处界理化因素的损坏和保护其原来理化性能的能力。
决定纸张耐久性的因素有三个:
参考答案:影响银盐片银像稳定的因素有两个:
一是氧化物,
二是硫化物。
照片发黄是由于淀影时间不够充...
参考答案:档案纸张中大大小小的毛细孔由于毛细管作用吸附的那部分水叫毛细管水。
毛细管水破坏纸张纤维素之间的结合力,造成纸...
参考答案:

档案库房可采用冷冻去湿机和吸湿剂来减湿。
减湿的目的是降低库内相对湿度。

参考答案:当录制好信号的磁带缠绕在一起时,某一层的信号场强感应到相邻的层上的现象叫复印效应。它使磁带重放时产生噪音。
使...
参考答案:重氮盐科技兰图是经曝光,氨熏后形成文字的,其色素成分属染料,它不耐光、不耐酸碱,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下易褪变,属耐久性差的一...
参考答案:(1)熏蒸剂本身的性质。如熏蒸剂的挥发性、钻透性、扩散性好,杀虫就彻底;
(2)档案熏蒸的环境。如必须密闭严实...
参考答案:(1)对档案制成材料产生机械磨损;
(2)大气尘中的酸、碱、氧化性物质腐蚀档案;
(3)与水生成粘性...
参考答案:档案纸张纤维素与水,在酸或微生物细胞分泌的酶的催化作用下,发生水解反应,造成纤维素分子断链,聚合度下降,纸张因而强度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