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文学先秦历史散文章节练习(2019.04.23)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先秦历史散文的发展,大致可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夏到春秋时期,以《尚书》和《春秋》为代表,此期史官分司,言、事不混,如《...
参考答案:A、注意情节的推进,在记叙中加以渲染、铺排,运用了如同小说家的笔法。
B、有的篇章中人物性格刻画得颇为生动。作...
参考答案:《论语》中的孔子,是一位思想深沉、举止端庄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的形象。《乡党》篇静态地写出孔子端庄而迂谨的特征。孔子是一...
6.名词解释春秋三传
参考答案:

解释《春秋》的《左传》、《公羊传》和《谷梁传》三部书的合称。

参考答案:司马迁作为一个伟大的历史学家,尊重历史事实,富有求实精神,许多地方都突破了封建正统观念,具有明显的民主性和进步性。
9.名词解释李斯
参考答案:秦代文学极不发达,而李斯则是秦代唯一的文学家。李斯是一位大政治家,同时又是一位文学家,他的《谏逐客书》是秦统一以前的作品...
参考答案:《国语》的思想进步性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民本思想。春秋战国时期,统治者中的许多明智者及许多哲人都比较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