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力学地下洞室围岩稳定性分析章节练习(2019.04.24)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蠕变过程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蠕变阶段:应变速率随时间增加而减小,称为减少蠕变阶段或初始蠕变阶段;
第二...
参考答案:工程地质研究法;数学力学分析法
3.名词解释直接测量法
参考答案:由测量仪器直接测量和记录各种应力的量,如补偿应力、恢复应力、平衡应力,并由这些应力量和原岩应力的相互关系,通过计算获得原...
4.名词解释剪胀
参考答案:在剪应力作用下,模型上半部沿凸台斜面滑动,除有切向运动外,还产生向上的移动。这种剪切过程中产生的法向移动分量称之“剪胀”...
5.名词解释静水应力状态
参考答案:

在岩石力学中,地下深部岩体在自重作用下,岩体中的水平应力和垂直应力相等的应力状态。

6.名词解释变形模量
参考答案:

在应力-应变曲线上的任何点与坐标原点相连的割线的斜率。

参考答案:用混凝土填塞岩石断裂部分;用混凝土挡墙或支墩加固
8.名词解释体积模量Kx
参考答案:13.体积模量K:平均应力与体积应变之比。{[(σx+σy+σz)/3]/(△V/V)}
参考答案:脆性破坏;延性破坏;弱面剪切破坏
10.名词解释岩石的强度
参考答案:随外荷载作用时间的延长而降低的,通常把作用时间t→∞的强度S∞称为岩石的长期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