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物)章节练习(2019.04.28)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防洪工程措施
参考答案:是按照人们的要求,以工程手段去改变洪水的特征、洪水的时空分布,以防治和减少洪水所造成的灾害,又称为改造自然的措施。
参考答案:(1)反射水击波。基本上避免了(或减小)压力管道传来的水击波进入压力引水道。
(2)缩短了压力管道的长度,从而...
参考答案:固结灌浆的目的是提高基岩的整体性和强度;降低地基的透水性。
帷幕灌浆的目的是降低坝底渗透压力;防止坝基内产生机...
参考答案:在渗透水流的物理或化学作用下,导致土石坝坝身及地基中的土体颗粒流失,土壤发生局部破坏,称为渗透变形。
防止渗透...
参考答案:土石坝上下游存在水位差,在坝身及地基中产生渗流,导致土体颗粒流失或土壤发生局部破坏,称为渗透变形。
常见的渗透...
参考答案:拱梁分载法是当前用于拱坝应力分析的基本方法,它把拱坝看成由一系列水平拱圈和铅直梁所组成,荷载由拱和梁共同承担,各承担多少...
参考答案:(1)正槽溢洪道:这种溢洪道的过堰水流与泄槽轴线方向一致。它结构简单,施工方便,工作可靠,泄水能力大,在工程中应用广泛。...
参考答案:水利工程建设程序一般分为: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施工准备(包括招标设计)、建设实施、生产准备、竣工验收、...
参考答案:河谷的断面形状是影响拱坝体型及其经济性的重要因素,不同河谷即使具有同一宽高比,断面形状也可能相差很大。对两岸对称的V形河...
10.名词解释造床流量
参考答案:是指其造床作用与多年流量过程的综合性造床作用相当的某一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