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物)章节练习(2019.04.29)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河谷的断面形状是影响拱坝体型及其经济性的重要因素,不同河谷即使具有同一宽高比,断面形状也可能相差很大。对两岸对称的V形河...
3.名词解释防洪非工程措施
参考答案:是通过法令、政策、经济手段和工程以外的其他技术手段,以减少洪灾损失的措施。
参考答案:(1)挑流式消能:一般适用于基岩比较坚固的高坝或中坝,低坝需经论证才能使用。
(2)底流式消能:适用于中、低坝...
参考答案:土石坝滑坡的形式与坝体结构、筑坝材料、地基性质以及坝体工作条件等密切相关,常见的滑动破坏面形状有:
(1)曲线...
参考答案:对砂卵石地基的处理主要是解决防渗问题,通过采取“上堵”、“下排”相结合的...
7.名词解释锚喷支护
参考答案:为施工安全而施加的临时喷锚设施一般称喷锚支护。
参考答案:帷幕灌浆的作用是:降低坝底渗透压力;防止坝基内产生机械或化学管涌;减少坝基和绕坝渗透流量。
固结灌浆的作用是:...
9.名词解释地下轮廓线
参考答案:不透水的铺盖、板桩及底板与地基的接触线,即是闸基渗流的第一根流线,称为地下轮廓线,其长度为闸基的防渗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