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工艺学金属的晶体结构与结晶章节练习(2019.04.29)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线缺陷
参考答案:

原子排列的不规则区域在空间一个方向上的尺寸很大,而在其余两个方向上的尺寸很小。如位错。

2.名词解释亚晶粒
参考答案:在多晶体的每一个晶粒内,晶格位向也并非完全一致,而是存在着许多尺寸很小、位向差很小的小晶块,它们相互镶嵌而成晶粒,称亚晶...
3.名词解释点缺陷
参考答案:

原子排列不规则的区域在空间三个方向尺寸都很小,主要指空位间隙原子、置换原子等。

参考答案:因为单晶体内各个方向上原子排列密度不同,造成原子间结合力不同,因而表现出各向异性;而多晶体是由很多个单晶体所组成,它在各...
5.名词解释单晶体
参考答案:

如果一块晶体,其内部的晶格位向完全一致,则称这块晶体为单晶体。

参考答案:晶向是指晶格中各种原子列的位向,用晶向指数来表示,形式为(uvw);
晶面是指晶格中不同方位上的原子面,用晶面...
参考答案:常见金属晶体结构:体心立方晶格、面心立方晶格、密排六方晶格;
α-Fe、Cr、V属于体心立方晶格;...
参考答案:①冷却速度越大,则过冷度也越大。
②随着冷却速度的增大,则晶体内形核率和长大速度都加快,加速结晶过程的进行,但...
9.名词解释变质处理
参考答案:在液态金属结晶前,特意加入某些难熔固态颗粒,造成大量可以成为非自发晶核的固态质点,使结晶时的晶核数目大大增加,从而提高了...
参考答案:晶核的形成、晶核的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