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肥料学作物营养原理章节练习(2019.04.29)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质外体 (apoplast)
参考答案:

指细胞原生质膜以外的空间,包括细胞壁、细胞间隙和木质部导管。

参考答案:作物营养元素的同等重要规律和不可代替规律是指必需的营养元素在作物体内不论数量多少都是同等重要的,任何一种营养元素的特殊生...
3.问答题水溶性磷肥
参考答案:

适用于吸磷能力较差、对磷反应敏感、如甘薯、马铃薯;在苗期、生长前期使用、根外追肥;适于各种土壤、中性或碱性土更好。

参考答案:钾参与植物体内氮的代谢,木质部运输中钾离子是硝酸根离子的主要陪伴离子。当硝酸根离子被还原为氨后,钾与苹果酸根结合为苹果酸...
参考答案:①粘土矿物种类:2:1型粘土矿物引起,固钾顺序:蛭石>拜来石>伊利石>蒙脱石
②田间水分状况:干、湿交替,促进...
6.问答题锰中毒
参考答案:

老叶边缘和叶尖出现许多棕褐色焦枯的小斑,并逐渐扩大。与缺锰不同的是,不出现失绿现象。

7.问答题以磷增氮
参考答案:在有豆科作物的轮作中,优先把磷肥分配给豆科作物,在改善豆科作物磷素的同时,可促进其生物固氮作用,当豆科作物的秸秆作为绿肥...
参考答案:

养分离子向根部迁移,一般有三个途径:即截获、扩散和质流。

参考答案:

1.养分向根表面的迁移;
2.养分进入质外体;
3.养分进入共质体。

参考答案:(1)使用重金属含量低的矿石制造矿质肥料。
(2)治理土壤重金属污染,途径主要有:
①改变重金属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