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8中国传统道德章节练习(2019.04.30)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1、儒家孔子主张“仁者,爱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主张以爱人之心来...
2.名词解释礼让
参考答案:礼让是中国传统道德中既重要而又广为人的规范,是要求人们在各种不同的人际交往关系中要有恭敬,谦让的精神和行为,以提高个人道...
参考答案:(1)在道德价值导向上,维护血缘关系和宗法制度;
(2)在道德价值目标的实现上,强调个体服从整体;
...
参考答案:董仲舒《义利观》。“正其谊”“明其道”指义的要求特别指公利。“谋其利”“计其功”指利,多为私利,表达董重公利轻私利。
参考答案:《论语》——仁者以行仁为人生目标,不会因为贪生而损害仁德,只会牺牲自己而成全仁德。
参考答案:《孟子公孙丑上》我能理解别人言辞中表现出来的情志趋向,我也善于培养我的浩然正气。
参考答案:1)承继程颐、程颢之理学,以弘扬儒家伦理为核心,整合了儒道佛三家伦理思想,完善和创立了理学体系;2)把“三纲...
8.名词解释志当存高远
参考答案:《诸葛亮集。诫外甥书》,指人应当怀抱高远的志向。
参考答案:韩非是我国先秦时期法家思想的集大成者。韩非的依法治国的思想是战国末年封建中央集权专制即将形成的形势下提出来的,它的理论核...
参考答案:龚自珍《明良论二》。如果一个国家的士人都有羞耻心的话,那就永远不会有国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