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化学章节练习(2019.04.30)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盐敏效应:是指盐对聚合物溶液粘度产生特殊影响的效应。
H.PAM的盐敏效应是由于HPAM周围由羧基与钠离子所形...
2.名词解释界面
参考答案:

体系中相与相之间物理化学性质发生突变的交接面。

参考答案:(1)单液法,就是向油层注入一种工作液,这种工作液所带的物质或随后变成的物质可封堵高渗透层。
(2)双液法,是...
参考答案:固定和保护套管、保护高压油气层、封隔严重漏失层和其他复杂层
5.名词解释化学堵水
参考答案:

利用化学方法和化学剂,靠化学作用封堵水层和油层的方法。

6.名词解释晶格取代作用
参考答案:

指在物质结构中某些原子被其它化合价不同的原子取代而晶体骨架保持不变。

7.名词解释调剖
参考答案:在注水井注入化学剂,降低高渗透层段的吸水量,从而相应提高注水压力,达到提高中低渗透层段吸水量,改善注水井吸水剖面,提高注...
参考答案:压裂的作用可概括为:①部分或全部地变径向流为线性流,减少油(气)流入井底的阻力;②解除近井堵塞;③沟通高渗透带提高油(气...
参考答案:为了控制特定交联剂和交联时间所要求的pH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