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26植物营养与施肥章节练习(2019.05.01)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

平衡施肥:均衡地供应作物各种必需的营养元素的施肥原则。
意义:能促进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加速并扩大植物和动物的生产。

2.名词解释营养元素
参考答案:植物体用于维持正常新陈代谢完成生命周期所需的化学元素。
3.名词解释植物营养
参考答案:植物体从外界环境中吸取其生长发育所需的养分,用以维持其生命活动。植物营养是施肥的理论基础。
参考答案:作物种类、土壤性质(粘土>沙土,旱田>水田)、施肥方法(整个耕层,石灰量多;局部施用,石灰量少;多用作基肥,也可作追肥)...
5.名词解释肥料
参考答案:提供植物必需营养元素或兼有改变土壤性质,提高土壤肥力功能的物质。它是提高农业生产的物质基础之一。
参考答案:带负电,易被土壤吸附,易溶于水,土壤中移动性小,肥效慢,通过硝化作用可转化为硝酸盐,碱性环境中易挥发,高浓度对植物产生毒...
7.名词解释硫酸铵
参考答案:白色或微黄色结晶;含氮20.5%—21%;吸湿性小,不易结块;易被土壤吸附;可做基肥、种肥、追肥,最好做追肥和种肥,做种...
8.名词解释生理酸性肥
参考答案:某些肥料施入土壤中后解离成阳离子和阴离子,作物吸收的阳离子大于阴离子,使土壤中残留的酸性离子增多,使土壤酸度提高,这种由...
9.名词解释磷矿粉
参考答案:原生的或沉积变质的磷灰石,结晶完整,结构致密,直接施用效果相对较低,一般都小于30%,次生的磷灰石直接施用相对效果高,一...
参考答案:核酸、蛋白质、磷脂、植素、一些生物活性物质(ATP,GTP、UTP、CTP、辅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