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现代研究方法章节练习(2019.05.04)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

X射线作为一种电磁波,在其传播过程中是携带着一定的能量的,多带能量的多少,即表示其强弱的程度。

参考答案:(1)光电效应:当X射线波长足够短时,X射线光子的能量就足够大,能把原子中处于某一能级的电子打出来,而它本身则被吸收,它...
参考答案:在不影响透镜成像分辨本领的前提下,像平面可沿透镜轴移动的距离。
参考答案:1)定量分析依据:
从样品表面出射的俄歇电子的强度与样品中该原子的浓度(单位面积或体积中的粒子数)有线性关系,...
参考答案:线吸收系数μl:在X射线的传播方向上,单位长度的X射线强度衰减程度[cm-1...
参考答案:扫描电镜的分辨本领:一个光学系统能分开两个物点的能力,数值上是刚能清楚地分开两个物点间的最小距离。
(1)相邻...
参考答案:位置:静电透镜用于电子枪中使电子束会聚成形;磁透镜在电子显微镜中用于使电子束聚焦、成像。
10.名词解释德拜相机分辨本领
参考答案:一定波长的X-ray照到两个面间距相近的晶面上时底片上两根相应衍射线条分离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