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稀土资源章节练习(2019.05.05)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物理性质:
1)具有典型的金属属性,有金属光泽。
2)稀土金属的硬度不大,具有较高的熔点和沸点。
参考答案:稀土元素多以离子化合物形式赋存于矿物晶格中,呈配位多面体形式,其氧离子配位数一般为6~12。它们在矿物中有三种赋存状态:...
参考答案:发光就是指物体不经过热阶段而将其内部以某种方式吸收的能量直接转换为非平衡辐射的现象。
根据发光持续时间的长短把...
参考答案:由于其他电子对某一电子的排斥作用而抵消了一部分核电荷,从而引起有效核电荷的降低,削弱了核电荷对该电子的吸引,这种作用称为...
参考答案:

常见的稀土元素的价态是+3价,另外还有+2、+4价存在。

参考答案:一般制造的稀土合金以铈为主,辅以镧、镨、钕等轻稀土元素。配入适量的镁、锌、铜。
稀土75-78%主要成分
参考答案:有稀土氧化物、稀土氢氧化物;稀土卤化物、稀土硝酸盐、稀土硫酸盐、稀土碳酸盐、稀土草酸盐、稀土磷酸盐、稀土卤酸盐、稀土硅酸...
参考答案:

粗分离:中和法、硫酸稀土铵(钠)复盐沉淀法、草酸盐法等;
精制:草酸盐沉淀法、硫化物沉淀法、萃取法。

参考答案:镧系收缩是指从镧到镥随着原子序数的增加,它们的原子半径、离子半径均逐渐减小的现象。
镧系收缩的特点:
参考答案:①射线的激发。可分为:
A.电磁波激发包括光频、X射线及γ射线等各个波段的电磁波都可激发发光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