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生物学细胞质膜章节练习(2019.05.06)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是将分离的红细胞放入低渗溶液中,水渗入到红细胞内部,红细胞膨胀、破裂,从而释放出血红蛋白,所得到的红细胞质膜具有很大的变...
2.名词解释ankyrin (锚定蛋白)
参考答案:又称2.1蛋白。锚定蛋白是一种比较大的细胞内连接蛋白,每个红细胞约含10万个锚定蛋白,相对分子质量为215,000。锚定...
参考答案:1)膜蛋白根据功能的不同,可将分为四类:运输蛋白,连接蛋白,受体蛋白和酶。
运输蛋白:物质运输,与周围环境进行...
参考答案:1)为细胞的生命活动提供相对稳定的内环境;
2)选择性的物质运输,包括代谢底物的输入与代谢产物的排除,其中伴随...
参考答案:1)细胞表面特化结构主要包括:膜骨架、鞭毛、纤毛、变形足和微绒毛,都是细胞膜与膜内的细胞骨架纤维形成的复合结构,分别与维...
参考答案:细胞连接按其功能分为:紧密连接,锚定连接,通讯连接。
1)紧密连接(封闭连接...
参考答案:1)细胞外被是指动物细胞表面的由构成质膜的糖蛋白和糖脂伸出的寡糖链组成的厚约10~20nm的绒絮状结构。
2)...
参考答案:1972年Singer和Nicolson总结了当时有关膜结构模型及各种研究新技术的成就,提出了流动镶嵌模型,认为球形膜蛋...
参考答案:

是细胞内膜和质膜的总称。生物膜是细胞的基本结构,它不仅具有界膜的功能,还参与全部的生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