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等学力申硕同等学力(社会学)章节练习(2019.05.06)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第一次现代性
参考答案:古典工业社会的现代性。用来描述以民族国家社会为基础的现代性,其中社会关系、网络、共同体主要是从地域意义上来理解的。
2.名词解释传统行动
参考答案:一种习惯性行动,或者得自某种文化传统长期熏陶,或者是个人长期重复某种活动的结果。
参考答案:研究者要根据研究的目标、性质、研究对象和研究的各种条件等因素来决定采用何种方法。
从程序上看包括:确定研究方式...
4.名词解释社会分层论
参考答案:社会分层现象及与之伴随的社会不平等是政治社会学的重要主题。韦伯对此进行了开拓性研究。
参考答案:虽然方便抽样旨在排除主观因素的影响,纯粹依靠客观机遇来抽取对象,但它并没有通过随机过程,使总体中的每一个元素有相等的被抽...
6.名词解释群学肄言
参考答案:是由严复翻译的,西方社会学创立时期重要代表人物之一赫伯特·斯宾塞所著的《社会学研究》。
参考答案:首先,它只对总体中一定数量的个体进行调查,因此比普查要节省时间、人力和经费。
其次,由于调查规模有限,因此抽样...
参考答案:文化的主要特征:它是人类创造的和后天习得的,是群体共享的和以象征符号为基础的。
(1)人创造出来的和习得的。文...
9.名词解释场域和惯习
参考答案:是指一束关系。一个场域由附带一定的权力(或资本)形式的各种位置之间一系列在历史上形成的关系所构成,而惯习则由“积淀”在个...
参考答案:(1)焦点群体方法的主要目的是获得访谈对象的态度、情感、信仰、经历和瓜,这些数据用其他定性方法不太容易得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