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师学导论章节练习(2019.05.07)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随着科学技术和社会的不断发展,新教师需要不断补充,原有教师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充实、更新知识,以适应提高和改进教育教...
9.问答题

让艺术走进语文教学(摘编)
(江苏省南通师范第二附属小学李吉林)
艺术为什么会有如此巨大的诱惑力?简单地说,那就是因为艺术让人看到了“形”,体验到“情”,享受到“美”。而我们的小学语文教学,几乎每一篇课文都向孩子展示了生活中的美,是有形有情的。从宽泛的意义上讲,每一篇课文本身就是文学作品。于是,我试着把艺术带进课堂。我大胆地持久地把艺术引进语文教学,引进情境教学。
(一)图画再现图画普遍受到孩子的欢迎。这是因为画面是形象的;儿童正是通过形象去认识世界的。用图画创设情境,常见的形式有特意绘制的放大的图画;现成的课文插图;简易粉笔画;零件剪贴画。例如《燕子》是一篇优美的散文,当燕子从南方飞来时,带来了光彩夺目的春天,将这样美丽动人、充满生趣的景象,复制一张放大的插图,那是十分必要的。教学时,当图画出示后,老师要激发学生的情绪,仔细观察图画:“这是小燕子看到的春天的美景,现在就请小朋友作小燕子,这时候,你们从南方飞来了。啊,春天是这样的美,你们得仔细欣赏一下。”眼前的图画,一下子罩上了情感色彩……课文上的词句仿佛复活了,他们愉快而生动地描述自己看到的春天的图画。
(二)音乐渲染在实践中,我深感到通过音乐渲染情境,更容易把学生带到特定的情境之中。因为音乐是一种抒情功能极强的艺术形式。在语文教学中,把音乐与文学两者结合起来,作用于学生的听觉和视觉,会起到相互渗透,相互补充,相互强化的作用。用音乐渲染情境,并不局限于播放现成的乐曲、歌曲、对一时找不到合适曲子的课文,在教学必需时,教师自己的弹奏,轻唱以及学生自己表演唱,哼唱,都是行之有效的办法,问题是要运用恰当。《伏尔加河上的纤夫》这篇课文,新授时,我轻轻地哼唱几句,那很有力度的节奏感,特别鲜明强烈的曲调,似乎每一拍都伴随纤夫着沉重的脚步,学生仿佛看到纤夫在伏尔加河畔背纤时艰难行进的身影;仿佛也听到纤夫由远及近的哀怨而又充满力量的歌声,让学生感受到伏尔加河上纤夫的愤懑情绪,唤起学生关注的情感。
(三)表演体验孩子喜欢表演,也喜欢看别人表演。这不仅因为那富有情趣的角色形象、特别接近儿童生活的戏剧形式,而且其中有角色效应的作用。以表演体会情境,孩子担任的角色一般是课文中原有的,有时随着情节的发展和为了增强效果,也另增添角色。如《蚕和蜘蛛》,就增添了蜻蜒作裁判员;《刻舟求剑》就添加了同船人以帮助丢剑人;《海底世界>就增加了海洋研究所所长及潜水员,使海底世界的情景,成为角色亲眼所见。用得最普遍的是童话、寓言、故事中角色的扮演。哪些狼呀、大公鸡呀、小山羊、小狐狸呀,头饰一戴,教室里的气氛立刻沸腾起来。担当角色的,扮演角色的,作为观众的,个个都兴奋不已,如同身临其境。此时学生就由习惯上的教学过程中等待接纳的“被动角色”,转变为“主动角色”。
要求:
结合以上事例,谈谈在现代教师的教学能力中,教学操作能力特别是课堂组织管理能力的内容及意义。

参考答案:1.现代教师的教学操作能力指的是教师在实现教学目标过程中解决具体教学问题的能力。从教学操作的手段(或方式)看,这种能力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