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变学章节练习(2019.05.08)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熔体破裂
参考答案:

聚合物熔体在毛细管中流动时,当剪切速率较高时,聚合物表面出现不规则的现象,如竹节状,鲨鱼皮状。

2.名词解释流动
参考答案:

随时间变化而持续发展的一种形变;本质是介质中质点之间发生相对运动

参考答案:液体流出管口时,液流的直径并不等于管子出口端直径,出现对粘弹性聚合物熔体,液流直径增大膨胀的现象称为挤出物胀大;挤出温度...
4.名词解释胀塑性流体
参考答案:剪切速率很低时,流动行为与牛顿型流体基本相同,剪切速率超过某一临界后,随剪切速率增大,流动曲线弯向切应力坐标轴,剪切黏度...
参考答案:①提供反应物料进行反应所需的容积,保证设备有一定的生产能力②具有足够的传热面积,保证反应过程中热量的传递,使反应控制在适...
6.名词解释应力松弛
参考答案:

在温度和形变保持不变的情况下,高聚物内部的应力随时间而逐渐衰减的现象。

7.名词解释零切黏度
参考答案:

剪切速率趋向于零时的熔体黏度,即流动曲线的初始斜率。

8.名词解释法向应力效应
参考答案:

聚合物材料在口模流动中,由于自身的黏弹特性,大分子链的剪切或拉伸取向导致其力学性能的各向异性,产生法向应力效应。

9.名词解释膨胀性流体
参考答案:剪切速率超过某一个临界值后,剪切粘度随剪切速率增大而增大,呈剪切变稠效应,流体表观“体积”略有膨...
10.名词解释宾汉流体
参考答案:

与牛顿型流体的流动曲线均为直线,但它不通过原点,只有当剪切应力超过一定屈服应力值之后才开始塑性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