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一建)1H420000机电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章节练习(2019.05.08)

来源:考试资料网
1.问答题

某机电设备安装公司经邀请招标投标,获得某100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的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的总承包资格,并与业主签订了施工合同。合同规定工程范围、工期、质量标准、安全环境要求。其中质量标准和要求按部颁标准执行,主要材料如钢材、电缆、50以上的管道阀门等由业主提供,安装现场的协调由总承包单位负责等。施工过程中发生下列事件:
事件一、由于安装公司任务饱和,人员机具调动不开,仅派十多名现场管理人员组成项目管理班子,把工程分车间分包给四个均有一定经验的施工队伍,且都有营业执照。其中=体部分分包给从本单位辞职的一名项目经理带着当年属于本单位的几名技术骨干组成的一个施工队伍。为保证工程质量,分包合同中把质量标准统一提高到企业内控标准,分包单位提出异议。
事件二、施工现场因道路、场地问题经常发生停工窝工,分包单位找安装公司解决,安装公司回复自行协商解决。
事件三、厂区主电缆未按时到场,拖延工期5天,分包单位找安装公司索赔窝工费用和要求工期顺延,安装公司认为不是自己造成的,让分包单位直接找业主协商。
事件四、回转窑在筒体焊接后即由冷端(高端)开始进行砌筑。
问题:
1.事件一中的分包存在哪些问题?
2.事件一中分包商可能提出哪些异议?安装公司应怎样处理?
3.事件二的施工现场道路和场地问题应该由谁负责解决?为什么?
4.事件三中分包单位要求索赔窝工费和工期顺延是否合理?应怎样解决?
5.事件四的施工程序存在哪些问题?

参考答案:1.事件一中工程分包存在问题应从如下方面考虑:
分包队伍尽管有一定经验和营业执照,但案例中并未说明是否具有相...
参考答案:按《建设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条例》规定,施工单位安装使用时也有失察之责,为此应协商解决,确定各自的经济责任,由施工单位负责返...
参考答案:本工程的预付款为:663×30%=198.8万元
第三个月:签证工程款为:120×(1—5%)=1...
参考答案:制氧站污油排放管理不当,要害在组织准备管理不当,所以要重新审核组织准备工作,审核要点是试运行领导指挥机构分工是否明确,是...
参考答案:该工程按照《工业安装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GB50252的规定,分项工程合格规定是:分项工程所含的检验项目质量均应符...
参考答案:取消D单位投标资格合理。
理由:公开招标文件明确规定投标人需提交投标保函。而D单位未按招标文件规定响应,故建设...
参考答案:对材料费成本进行以下分析:量差,材料实际耗用量与预算定额用量的差异;价差,即材料实际单价与预算单价的差异,包括材料采购费...
参考答案:对材料费成本进行以下分析:量差,材料实际耗用量与预算定额用量的差异;价差,即材料实际单价与预算单价的差异,包括材料采购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