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经济学章节练习(2019.05.08)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机会成本
参考答案:

即一种商品的生产或消费中的其他方面的牺牲。通常指其他各种牺牲中最大的牺牲。

参考答案:

代表着一个国家在一个特定的时期内,通常为一年,该国国境内所创造的所有产品和服务价值的总和。

3.问答题文化接近性
参考答案:文化接近性的概念,说明所有大众文化的成功之道。文化最接近,越有利于减少文化折扣带来的不良影响。外国节目受欢迎必须先与当地...
参考答案:

一是媒介产业与信息产业的融合,二是媒介产业与文化产业的融合。

5.名词解释门户网站
参考答案:门户网站,是指通向某类综合性互联网信息资源并提供有关信息服务的应用系统。门户网站最初提供搜索服务、目录服务,后来由于市场...
参考答案:范围经济通过媒介向其他相关行业或不相关行业扩张,生产两种或两种以上商品或服务实现媒介产业成长的。而规模经济则是同扩大一种...
参考答案:实际上都反映了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所具有的一种从众心理,愿意追随大多数人的选择以决定自己的消费选择,即消费者对某一产品的需要...
8.名词解释核心竞争力
参考答案:核心竞争力是一个企业(人才,国家或者参与竞争的个体)能够长期获得竞争优势的能力。是企业所特有的、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具...
参考答案:①受众碎化是降低媒介受众与广告主目标消费者之间的重合度的重要力量。
②受众碎化使消费需求变得丰富,从而有利于促...
10.名词解释制片人(Producer)
参考答案:也称“出品人”,指影片的投资人或能够拉来赞助的人。影片的商业属性,决定了制片人是一部片子的主宰,有权决定拍摄影片的一切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