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学章节练习(2019.05.08)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交代作用
参考答案:系指改变岩石化学成分的各种置换作用,其特点是原有组分的溶解、带出与新组分的替代同时进行;在交代过程中被交代部分的体积基本...
2.名词解释内生成矿作用
参考答案:主要是由地球内部热能的影响导致形成矿床的各种地质作用(岩浆、伟晶岩、接触交代、热液)。
参考答案:(一)统计分布曲线法
(二)自然分布曲线及变化性指数法
(三)平差曲线及相依系数法
(四)变异函数曲线分析法
参考答案:①根据蚀变矿物可分析含矿溶液的成分性质和成矿时的温度和压力,推断矿床形成时的物理化学条件及成因。
②找矿标志:...
参考答案:层流区,斯托克斯公式,当矿粒尺寸微小或矿粒相对于介质的运动速度较小,且其形状易于流体绕流,附面层(boundarylay...
7.问答题品位表示方法
参考答案:百分含量(%)法;克/吨(g/T)法(多用于贵金属);毫克/吨(mg/T)法(用于金刚石);克/立方米(g/m3)法(多...
8.名词解释金属矿产资源
参考答案:能够从中提取金属原料的矿产资源。按工业用途及金属本身性质,可分为黑色金属矿产资源、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稀有金属矿产资源、贵...
参考答案:品位高出一般样品品位很多倍(通常为6-8倍)的品位。
10.问答题围岩蚀变特征
参考答案:主要发生在层状矿体的下部,且自充填交代矿体向外有规律分带,但因岩性而异。
A.中、酸性火山岩:硅化(次生石英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