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流体力学章节练习(2019.05.09)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沿程压强损失
参考答案:

单位体积流体的沿程损失。

参考答案:

适用条件:恒定流过水断面为均匀流或渐变流过水断面无支流的汇入与分出。

参考答案:拉格朗日法:研究流场中单个质点的运动规律,进而研究流体的整体运动规律,沿流体质点运动的轨迹进行跟踪研究;
欧拉...
4.名词解释动力相似
参考答案:

动力相似指两个流动对应点处质点所受同名力F的方向相同,大小成比例。

5.名词解释毛细管现象
参考答案:

如果把两端开口的玻璃细管竖立在液体中,液体就会在细管中上升或下降一定高度,这种现象称为毛细管现象。

参考答案:

缩短直管长度、减少不必要的管件,适当放大管径,加入一些添加剂以减小流体粘度,减小管路的相对粗糙度。

7.名词解释欧拉法
参考答案:

直接从流场中每一固定空间点的流速分布入手,建立速度、加速度等运动要素的数学表达式,来获得整个流场的运动特性。

8.名词解释水力光滑管
参考答案:

当雷诺数较小时,近壁处粘性底层完全掩盖住管壁粗糙突起,此时粗糙度对湍流不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