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工艺学合金的结构与二元状态图章节练习(2019.05.09)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弥散强化
参考答案:

合金中以固溶体为主再有适量的金属间化合物弥散分布,会提高合金的强度、硬度及耐磨性,这种强化方式为弥散强化。

3.名词解释机械混合物
参考答案:

合金的组织由不同的相以不同的比例机械的混合在一起,称机械混合物。

参考答案:

匀晶转变;共析转变

参考答案:

应用杠杆定律可以计算合金相互平衡两相的成分和相对含量。

参考答案:含50%Ni的Cu-Ni合金铸件偏析较严重。在实际冷却过程中,由于冷速较快,使得先结晶部分含高熔点组元多,后结晶部分含低...
参考答案:

相组成物:合金的基本组成相。
组织组成物:合金显微组织中的独立组成部分。

8.名词解释固溶体
参考答案:

合金的组元之间以不同的比例混合,混合后形成的固相的晶格结构与组成合金的某一组元的相同,这种相称为固溶体。

9.名词解释合金
参考答案:

是指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金属元素或金属与非金属元素熔合在一起,具有金属特性的物质。

参考答案:共晶反应:指一定成分的液体合金,在一定温度下,同时结晶出成分和晶格均不相同的两种晶体的反应。
包晶反应:指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