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勘探原理章节练习(2019.05.09)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横波:在旋转外力作用下产生的由矢量w决定的角度转动的扰动。
纵波:在缩涨力作用下产生由体变系数theta决定的...
2.名词解释真倾角
参考答案:

在垂直倾斜面走向的横剖面上测定的倾斜面与水平参考面之间的夹角。

参考答案:

对被追踪的界面进行多次观测的野外工作方法称为多次覆盖。

4.名词解释纵测线
参考答案:

激发点与接受点在同一条直线上的测线,称为纵测线。

5.名词解释信号反褶积
参考答案:

以所记录到的子波为根据而进行的一种确定性反褶积。

6.名词解释波形曲线
参考答案:选定一个时刻t1,我们用纵坐标表示各质点离开平衡位置的距离,就得到一条曲线,这条曲线就叫做波在t1时刻沿x方向的波形曲线...
参考答案:将多个检波器串联或并联在一起接收地震波,称为组合检波。
组合检波在地震勘探中的主要作用是:利用干扰波与有效波的...
8.名词解释《混合模型》
参考答案:

含有物理模型和数学模型的模型,称混合模型。

9.名词解释《偏移归位》
参考答案:

就是把水平迭加剖面中的反射层自动偏移到它们的空间真实位置上去。分为偏移迭加和迭加偏移。

10.名词解释高保真度
参考答案:是指采集系统接收并记录的地震信号真实的描述质点振动特征的程度。二者越接近,保真度越高。如满足了宽频带、低畸变、大动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