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学微生物病毒章节练习(2019.05.09)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

选育抗病毒品种;消灭传毒昆虫;采用合理栽培措施;用无性繁殖法培育无毒苗;接种弱毒株来保护植物;用基因工程培育抗病毒植株。

参考答案:①可稳定遗传性:子代细菌都含有原噬菌体,均具有溶原性;
②自发裂解:温和噬菌体的核酸也可从宿主DNA上脱落下来...
参考答案:至今未发现植物细胞有病毒特异性受体;侵入方式是被动的(昆虫咬伤或植物伤口等);侵入宿主细胞后才脱壳。植物病毒装配:杆状病...
参考答案:(1)外形:直杆状,长300nm,宽15nm,中空(内径4nm);
(2)成分;衣壳蛋白(占95%)+ssRN...
参考答案:

由5个蛋白质亚基聚集形成的壳粒,因其在壳体结构中与5个其他的壳粒相邻,所以又称五邻体(penton)。

参考答案:螺旋对称、二十面体对称、复合对称。裸露的螺旋对称毒粒和二十面体毒粒,有包膜的毒粒和二十面体毒粒、复杂毒粒图像。其优良性状...
参考答案:

自然情况下的溶源性细菌的裂解,但裂解量较少。

参考答案:外形是典型的20面体对称。由252个衣壳粒组成,其中12个衣壳粒(五邻体)位于12个顶角上,240个衣壳粒(六邻体)位于...
参考答案:

特异性的病毒抗体与病毒毒粒作用,使其失去感染性、抑制病毒的繁殖。

10.名词解释六聚体(hexmers)
参考答案:

由6个蛋白质亚基聚集形成的壳粒,因其在壳体结构中与6个其他的壳粒相邻,所以又称六邻体(hexo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