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学工程表面活性剂章节练习(2019.05.10)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

加入电解质使离子型表面活性剂的离子氛半径被压缩,亲水性下降,表面活性增加, pC20 随之增加。

参考答案:精细化工的发展,促进了其它行业如农业、医药、纺织印染、皮革、造纸等衣、食、行和用水平的提高,同时为这些行业带来了经济效益...
3.名词解释克拉夫反应点
参考答案:

它是指1%的表面活性剂溶液在加热时由浑浊忽然变澄清时相变的温度。

参考答案:

将粒子团内部的固-固界面分离,使加入表面活性剂后,,固体微粒与分散介质的相容性得以改善,加速液体的渗透。

参考答案: A.吸附质影响(吸附质分子结构与性质将影响它们分子间及其与溶剂、吸附剂间的相互作用,从而影响吸附性质)
...
参考答案:a:表面活性剂的化学结构:具有相同的亲油基的表面活性剂,非离子型》阳离子型》阴离子型;胶束越大,对于增溶到胶束内部的物质...
参考答案:①双分子层处于正胶团和反胶团的中间地位;
②许多表面活性剂分子聚集结构是以双分子层为基元构成的;
③...
参考答案:卤代烷中卤离子的影响:RI>RBr>RCl,常采用的时氯代烷 
卤代烷中烷基的影响:烷基链越长...
参考答案:对于离子型表面活性剂,胶束外壳由胶束双电层的最内层Stern层组成约0.2~0.3nm,在胶团外壳中不仅有表面活性剂的离...
10.名词解释极性基团的位置
参考答案:

极性基团赿靠近碳氢链的中间位置,临界胶束浓度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