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政治经济学A)章节练习(2019.05.10)

来源:考试资料网
2.名词解释经济增长
参考答案:通常是指宏观经济增长,即一国在一定时期内产品量和服务量的增加。
参考答案:1)资本是能够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
2)资本作为发达商品经济的范畴,具有二重属性:生产力的属性和生产关系的属性...
参考答案:1)资本积累是指把剩余价值转化为资本。
2)影响资本积累量的因素有:
第一,对劳动力的剥削程度。剥削...
参考答案:1)企业家就是善经营、会管理的经营管理人才。
2)企业的经营管理者是企业法人权利和责任的人格化代表,掌握着支配...
7.名词解释垄断
参考答案:是指为数不多的资本主义大企业为操纵和控制一个或几个部门的生产、销售以及原料来源而形成的协定、同盟或联合。
8.名词解释平均利润率
参考答案:是全社会剩余价值总额与社会总资本的比率。
9.名词解释资本集中
参考答案:是指已经形成的各个资本的合并,它是通过大资本吞并小资本,或若干小资本联合成少数大资本而实现的个别资本迅速增大。
参考答案:1)宏观经济管理就是对全社会的经济活动从总体上进行控制和调节,为微观经济活动创造条件,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