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出版史章节练习(2019.05.10)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经厂
参考答案:明时北京的大小太监多大数万人,在城内设有二十四衙门,期中为首的是司礼监。司礼监之下设有一个专门刻书的机构——经厂,明代的...
2.名词解释卷轴装
参考答案:

是指将印页按规格裱接后,使两端粘接于圆木或其他棒材轴上,卷成束的装帧方式。卷轴装由卷、轴、褾、带、签五部分组成。

3.名词解释青铜器铭文
参考答案:

刻铸在钟鼎等青铜上的文字。

4.名词解释学术下移
参考答案:春秋时期,随着政治格局的变动,周王朝的衰落,新兴地主阶级的兴起,中国的学术开始打破贵族阶级的垄断,知识开始向平民普及,出...
5.名词解释佣书
参考答案:

东汉时期出现的受人雇佣以抄写书籍为业的人。魏晋、南北朝时称经生,唐代称钞书人。

参考答案:1.开创了纪传体体例。
2.以人物为中心,视历史为整体。
3.历史人物的活动都是有目的的,其起因,动...
7.名词解释《文选》
参考答案:《昭明文选》又称《文选》,是中国现存的最早古代诗文选集性总集,由南朝梁萧统组织文人共同编选。萧统死后谥“昭明...
参考答案:

裴松之《三国志注》、郦道元《水经注》、刘孝标《世说新语注》

9.名词解释崇文院
参考答案:宋代贮藏图书的官署。北宋建立后,沿袭唐代旧制,以昭文馆、史馆、集贤院为三馆书院,次年赐名崇文院。
10.名词解释四部分类法
参考答案:是中国古代的图书分类法,把所有文献资料分为甲、乙、丙、丁四部,甲部纪六艺及小学等书,乙部有古诸子家,近世子家,兵家等,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