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工程章节练习(2019.05.10)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也叫冷冻保存,指在-196℃的液氮超低温下使细胞代谢和生长处于基本停止的状态,在适宜条件下可繁殖,再生出新的植株,并保持...
参考答案:植物细胞培养首先需要从植物样品制备单细胞。植物单细胞的获得一般有三种方法:机械法、愈伤组织法和酶解法。
①机械...
3.名词解释外植体
参考答案:植物组织培养中用来进行无菌培养的离体材料,可以是器官、组织、细胞和原生质体等。
4.名词解释全能性的实现
参考答案:一个已分化的细胞要实现其全能性两个过程:一是脱分化,使外植体的细胞转变成胚性细胞,从而获得不断分裂的能力;二是再分化,使...
参考答案:哺乳动物感染抗原后,其体内会形成相应的B淋巴细胞,B淋巴细胞能分泌相应的抗体凝聚或杀死这些抗原。动物在免疫反应的过程中,...
6.名词解释原生质体培养
参考答案:

是将植物的体细胞经过纤维素酶等处理后去掉细胞壁,获得的原生质体在无菌培养基上上长、分裂,最终长成植株。

参考答案:

将植物细胞游离成原生质体,在适宜的条件下,依据细胞的全能性使其再生细胞壁,进行细胞的分裂分化,并发育成完整植株的过程。

参考答案:P1、P2、P3、P4;缓冲区;消毒区
9.名词解释细胞悬浮培养
参考答案:将离体的植物细胞悬浮在液体培养基中进行的无菌培养。
参考答案:又叫离体培养,指从植物体分离出符合需要的组织.器官或细胞,原生质体等,通过无菌操作,在人工控制条件下进行培养以获得再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