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文献学章节练习(2019.05.12)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钱大昕、王鸣盛和赵翼
参考答案:

书衣(书皮);书签;书首(书头);书根(可体协书名、册次);书脑;书脊(书背);包角。

3.名词解释丛书
参考答案:

丛书即搜集两种以上的文献,按照一定理念与体例编校,冠以总名,以统一的版式和装帧印行的文献类型。

参考答案:1、解决疑难问题,促进古文献研究的深入;开拓新领域,催生新学问。殷墟甲骨文的发现,极大地推动了古文字学和殷商历史的研究;...
5.名词解释蜀本
参考答案:

自宋起四川地区所刻的书,世称“蜀本”。宋刻本中,蜀本价值仅次于浙本。

参考答案:校勘之成果最好以校勘记等形式,而不宜径改文献。因文献版本流传情况复杂,对文献理解的分歧等,致文献疑误之处往往比比皆是,如...
8.名词解释对校
参考答案:对校就是将某一文献的不同版本进行对比,从而发现并改正书面材料错误的方法。这种方法是先选择一种版本作为底本,再用其他版本逐...
参考答案:

疑(经)辨(伪)成为古文献学中的普遍风气。义理之学为主流,训诂考据之学也在发展,并向义理之学渗透。

10.名词解释抄本
参考答案:

抄本为文献版本之一种,其未经作者过目,更无作者笔迹。或从稿本过录,价值仅次于稿本;或为传抄,其价值当视具体情况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