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学微生物的营养和培养基章节练习(2019.05.12)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选择适宜的营养物质;营养物的浓度及配比合适;
2.名词解释水活度
参考答案:表示在天然或人为环境中,微生物可实际利用的自由水或游离水的含量。其定量含义为:在同温同压下,某溶液的蒸汽压与纯水蒸汽压之...
3.名词解释明胶(gelatin)
参考答案:

由胶原蛋白制备的培养基凝固剂。

参考答案:

兼有自养和异养代谢过程的微生物,利用无机电子供体和有机碳源。

参考答案:凡能够以天然气、石油及其馏分(如正烷烃、异构烷烃、环烷烃、芳香烃、多环芳香烃、乙烷、丙烷等低碳烃)及石蜡油(包括固体石蜡...
参考答案:将待分离的材料稀释后与已熔化并冷却至50~C左右的琼脂培养基混合,摇匀后用石蜡封盖,保温培养后分离得到的微生物菌落生长在...
参考答案:

决定显微镜物镜分辨率性能物理指标,取决于物镜的镜口角和玻片与镜头间介质的折射率。

参考答案:对于微生物整体可利用的氮源谱是十分广泛的。从分子态的N2、无机氮如NaNO3,(NH4)2SO4到有机氮如蛋白质,蛋白胨...
参考答案:

染料使背景颜色加深而样品没有着色的染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