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工艺学金属的晶体结构与结晶章节练习(2019.05.12)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因为单晶体内各个方向上原子排列密度不同,造成原子间结合力不同,因而表现出各向异性;而多晶体是由很多个单晶体所组成,它在各...
2.名词解释单晶体
参考答案:

如果一块晶体,其内部的晶格位向完全一致,则称这块晶体为单晶体。

参考答案:①金属结晶的基本规律是形核和核长大。
②受到过冷度的影响,随着过冷度的增大,晶核的形成率和成长率都增大,但形成...
4.名词解释刃型位错
参考答案:位错可认为是晶格中一部分晶体相对于另一部分晶体的局部滑移而造成。
滑移部分与未滑移部分的交界线即为位错线。如果...
参考答案:

晶体在固态下原子在物质内部做有规则排列,而非晶体在固态下物质内部原子成无序堆积状态。

6.名词解释面缺陷
参考答案:

原子排列不规则的区域在空间两个方向上的尺寸很大,而另一方向上的尺寸很小。如晶界和亚晶界。

7.名词解释多晶体
参考答案:

由多种晶粒组成的晶体结构称为“多晶体”。

8.名词解释线缺陷
参考答案:

原子排列的不规则区域在空间一个方向上的尺寸很大,而在其余两个方向上的尺寸很小。如位错。

参考答案:晶核的形成、晶核的长大
10.名词解释亚晶粒
参考答案:在多晶体的每一个晶粒内,晶格位向也并非完全一致,而是存在着许多尺寸很小、位向差很小的小晶块,它们相互镶嵌而成晶粒,称亚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