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出版史章节练习(2019.05.12)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

首次完整地将《圣经》译为中文,编纂《中英词典》,开中国近代双语辞书编纂之风气。

2.名词解释简策制度
参考答案:简策在长达千年的发展历程中,其材料处理、形制规格、书写及工具、题记与编连等方面形成一整套制度,史称简策制度。它是中国书籍...
3.名词解释《文心雕龙》
参考答案:《文心雕龙》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文学评论专著,作者为南朝文学理论家刘勰。是中国文学理论批评史上第一部有严密体系的的文学理论专...
参考答案:目的:战国末期吕不韦利用门客有组织、有计划集体编纂的一部政治书。编纂目的在于为秦帝统一天下、治理国家提供参考编辑特点 ...
5.名词解释线装
参考答案:

将书叶沿版心中线对折,折叶排序后在前后各加书衣,然后打孔穿线成册,这种装帧方式称为线装。

6.名词解释国别体
参考答案:

以国家为单位分别记述历史事件。

7.名词解释韵书
参考答案:

是一种按照声、韵、调三者关系来编次汉字的字书,在编纂上以分韵编排为特点,以审音辨调为目的。

8.名词解释书肆
参考答案:由民间书贩组成,以牟取利润为目的的书籍销售市场。既卖儒家经典,又买诸子各家的书籍,经营方法灵活,敞开售书,允许自由阅览,...
9.名词解释稷下学宫
参考答案:齐宣王在都城设置的,实为私学联合体,各派私学大师汇聚于此,议论讲学,发表不同的意见,相当于现在的“学术交流中...
10.名词解释排除虚妄
参考答案:

强调实事求是。在编辑过程中,孔子对于没有见过的超自然现象和他自己无从探究无法理解的事物,从不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