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建造师章节练习(2019.05.12)

来源:考试资料网
10.问答题

某城市桥梁工程,采用钻孔灌注桩基础,承台最大尺寸为:长8m,宽6m,高3m,梁体为现浇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箱梁。跨越既有道路部分,梁跨度30m,支架高20m.其他段为预制梁。
(1)桩身混凝土浇注前,项目技术负责人到场就施工方法对作业人员进行了交底,随后立即进行1#桩桩身混凝土浇注,导管埋深保持在0.5—1.Om左右。浇注过程中,拔管指挥人员因故离开现场。后经检测表明1#桩出现断桩。
(2)跨越既有道路部分为现浇梁施工,采用支撑间距较大的门洞支架,为此编制了专项施工方案,并对支架强度作了验算。
(3)模板支架搭设及拆除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1)为避免引起模板变形,模板与脚手架进行连接。
2)模板安装完毕后,经签认后方可浇筑砼
3)制作木支架、木拱架时,主要压力杆的纵向连接使用搭接法。
4)模板安装完毕后,对其平面位置、顶部标高进行了检查,随后浇筑砼
5)拆除模板时,遵循先支先拆、后支后拆的原则拆除。并将模板从高处直接抛下。
(4)吊装预制梁过程中,项目部要求所有起重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进行了安全交底。高空作业人员为方便吊装,站在起吊的预制梁上。吊装过程中,起重臂下严禁有人工作和停留。但为加快进度,采用起重机载运部分人员到墩顶作业。
问题
1.指出背景中桩身混凝土浇注过程中的错误之处,并改正。
2.关于支架还应补充哪些方面的验算?
3.拆除模板的5项内容是否正确?如不正确,请逐一指出并改正。
4.指出吊装预制梁过程中的错误作法,并改正。
5.高空作业人员应配带哪些个人安全设施?

参考答案:1、导管埋深保持在0.5—1.0m左右错误,应埋深2~6m。拔管指挥人员因故离开现场错误,应全程指挥施工,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