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勘探原理章节练习(2019.05.12)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脉冲滤波
参考答案:

当其一个数据的数值在超过周围数据平均值门栏值时即为噪音的情况下,从数据中将噪音除去的一种滤波,通常是用平均值来代替。

2.名词解释几何地震学
参考答案:地震波的运动学是研究地震波,波前的空间位置与传播时间的关系,他与几何光学相似,也是引用波前,射线等几何图形来描述波的运动...
3.名词解释拉伸
参考答案:

指子波的伸缩变化。正常时差校正所引起的子波波形变化。

参考答案:

几何地震学又称地震波的运动学,是研究波前的空间位置与传播时间的关系,通过引入波前、射线等概念来描述波的传播规律。

5.名词解释选排
参考答案:将所有地震道,根据其采集座标按照某一公共的准则将其并排地显示出来。共中心点道集是将相同中心点的各道放在一起显示,一般都在...
6.名词解释全程多次波
参考答案:

在某一深度界面发生反射的波经过地面反射后,向下在同一界面上又发生反射,并来回多次。

7.名词解释纵剖面
参考答案:

三维地震勘探中,在与接收线(或线束)相平行的方向上切出的测线或剖面。

8.名词解释白噪
参考答案:

指具有均匀频谱的噪音。

9.名词解释视波长
参考答案:

沿检波器排列所见的波列上被记录的速度。时距曲线斜率的倒数。视速度通常是沿排列的方向进行测定。

参考答案:①分布范围广,能在较大范围内连续追踪
②反射波的特征明显,较稳定
③所选的标准层能反映地下地质构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