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地球地球科学章节练习(2019.05.13)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地质环境
参考答案:

主要是指固体地球表层地质体的组成,结构和各类地质作用与现象给人类所提供的环境。

2.名词解释电测深法
参考答案:其装置特点是保持测量电极MN的位置固定,在不断增大供电电极距的同时,逐次进行观测。电测深曲线反映了测点下方垂直方向上电性...
3.名词解释层理
参考答案:

沉积岩的成层构造。层理由沉积物的成分、结构、颜色及层的厚度、形状等沿垂向的变化而显示出来。

参考答案:地轴取向稳定、自转速度稳定、地球自转的非均匀变化。
5.名词解释矿产资源
参考答案:

泛指自然界里一切埋藏于地下或分布于地表的,可供人类利用的矿物或岩石资源。

6.名词解释生物演化律
参考答案:

根据岩层中保存的生物化石建立地层层序和确定地质时代的方法称为古生物学方法,又称生物演化律。

7.名词解释苦湖
参考答案:

湖泊的化学沉积作用形成的含石膏,芒硝,无水芒硝等矿物的盐湖。

8.名词解释刨蚀作用
参考答案:

冰川的剥蚀作用主要是一定的冰体及其及其所携带的石块对岩石的纯机械性破坏过程,称刨蚀作用。

9.名词解释热扩散率
参考答案:岩石的热扩散率x是反映岩石热惯性特征的综合性参数。即岩石在受热或冷却时,各部分温度趋于一致的能力。其定义式是:x=K/&...
参考答案:在地表附近,干燥花岗岩的导电性能最差,其电导率约为10-4S/m;而潮湿大地和沉积岩电导率为10-2-10-1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