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文献学章节练习(2019.05.13)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影印本
参考答案:采用照相制版等工艺使原书或原稿得以再现的复制本。影印本具有能够保持作品原貌、出版周期短、制作成本低、价格相对便宜的优点,...
3.名词解释明考据学
参考答案:

杨慎《丹铅录》,焦竤《焦氏笔乘》。陈第《毛诗古考》《屈宋古音考》,考证古音,彻底破“叶音”说。

参考答案:一“著作”,将一切从感性认识所取得的经验教训,提高到理性认识以后,抽出最基本最精要的结论,而成为...
参考答案:《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晋书》、《宋书》、《南齐书》、《梁书》、
《陈书》、《魏书》、《...
7.名词解释汲古阁
参考答案:

明末毛晋创办的私人藏书楼和印书厂分上中下三楹,中藏四库书和释道两藏,皆南北内府藏书用来校勘或作为刻书的样本。

8.名词解释字近而误
参考答案:

字近而误指的是字在文句中相隔不远,因上下文互相发生影响而产生的讹误。

9.名词解释稿本
参考答案:

非作者亲笔所写,但经过作者的校改,一般有作者印鉴。这种稿本又称为清稿本,也能体现作品原貌。

参考答案:汉代文献学的重要问题,对整个文献学史影响深远。
主要区别为:
第一、经书写本不同。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