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工程章节练习(2019.05.13)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染色体易位(A):一个染色体上某一区段跟另一非同源染色体上的区段发生互换。
染色体缺失(B):染色体的某一区段...
2.名词解释胚胎移植
参考答案:将一头良种母畜配种后形成的早期胚胎取出,移植到另一头同种的,生理状态相同的母畜生殖器官的相应部位,使之发育成为新的个体。
参考答案:

(1)每个植物细胞都具有它母性的全部遗传特征。(2)每一个细胞都可以在特定条件下发育成为与母体一样的植株。

4.名词解释花药培养
参考答案:

是将花粉发育至一定阶段的花药接种到人工培养基上进行培养,以形成花粉胚或愈伤组织进而分化成植株的技术。

参考答案:

1)来自花粉诱导形成的胚状体;
2)来自花粉的愈伤组织。

参考答案:(1)花药培养是器官培养,花粉培养是细胞培养。
(2)花药培养一般选择花粉的单核期进行接种。
(3)...
参考答案:科学研究表明,当植物细胞脱离了原来所在植物体的器官或组织而处于离体状态时,在一定的营养物质、激素和其他外界条件的作用下,...
参考答案:组培指用植物各部分组织,如形成层.薄壁组织.叶肉组织.胚乳等进行培养获得再生植株,也指在培养过程中从各器官上产生愈伤组织...
10.名词解释人工染色体
参考答案:

指人工构建的含有天然染色体基本功能单位的载体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