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工艺学金属的晶体结构与结晶章节练习(2019.05.13)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过冷度是指晶体的理论结晶温度和实际结晶温度之差。影响过冷度的主要因素是冷却速度,冷却速度越大,过冷度就越大,金属的实际结...
参考答案:晶向是指晶格中各种原子列的位向,用晶向指数来表示,形式为(uvw);
晶面是指晶格中不同方位上的原子面,用晶面...
3.名词解释面缺陷
参考答案:

原子排列不规则的区域在空间两个方向上的尺寸很大,而另一方向上的尺寸很小。如晶界和亚晶界。

参考答案:晶核的形成、晶核的长大
参考答案:

用来说明晶体中原子排列的紧密程度。晶体中配位数和致密度越大,则晶体中原子排列越紧密。

参考答案:①采用的方法:变质处理,钢模铸造以及在砂模中加冷铁以加快冷却速度的方法来控制晶粒大小。
②变质处理:在液态金属...
参考答案:点缺陷、线缺陷、面缺陷
参考答案:置换固溶体、间隙固溶体
9.名词解释变质处理
参考答案:在液态金属结晶前,特意加入某些难熔固态颗粒,造成大量可以成为非自发晶核的固态质点,使结晶时的晶核数目大大增加,从而提高了...
10.名词解释亚晶界
参考答案:

两相邻亚晶粒间的边界称为亚晶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