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瓷史章节练习(2019.05.13)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盖罐
参考答案:瓷质盖罐,始见于东汉。起初盖高且厚。敛口,肩上有二耳,平底;器胎厚重,涂浓淡不匀的青绿黄釉。尔后不断演变,历代都有烧造,...
2.名词解释凤首扁壶
参考答案:北京元大都遗址出土的青花凤首扁壶,壶身为扁圆形,以凤头作流,凤尾卷起作柄,绘饰展翅飞翔的凤。既保留了宋代的某些风格,又有...
3.名词解释伏听俑
参考答案:

宋瓷俑,身平伏,两肘支地,作倾听状。

4.名词解释
参考答案:

为古代盛器。青铜簋刻镂精密,多层重叠,装饰离奇。西晋青瓷簋则趋向古拙简练,疏朗粗放。

5.名词解释酱釉白花
参考答案:酱釉白花由白釉酱花品种演变而来。它以色调浅淡光亮的酱釉为地,上面堆起白色的纹饰,如松竹梅、云龙、麒麟等,极有立体感受。多...
6.名词解释划花
参考答案:

用工具在胎面划出线条纹饰,叫做划花。用篦状工具划出的花纹更为细致纤巧。

7.名词解释淡翡翠
参考答案:

由80%的翡翠和20%的玻璃白配成,呈不透明的淡翠色。多用来填人物的服装,亦可用来填较长的树叶。

8.名词解释粗把豆
参考答案:

西周盛行,圆肩,肩壁微向内收。腹周大多有双乳钉对称贴饰。

9.名词解释火照
参考答案:火照又称“试片”,是用来测定窑内温度的。宋窑的火照是利用碗坯改做的,上平小尖,大体呈形。下部尖端...
10.名词解释周小松
参考答案:

周小松,四川人,民国初年的瓷绘名家。擅长于绘画佛道神鬼之类,所作钟馗、罗汉,颇为生动传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