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心理学章节练习(2019.05.13)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1)、角色意识是指特定的社会境遇、职业、理想人格、趋同心理、文化认同等因素在人的内心世界中形成的种种规范和原则。
2.名词解释自卑
参考答案:阿德勒认为,自卑是人人都有的一种情绪,起源于童年期的弱小和无助,但只有附加的器质性缺陷和社会性的挫伤才会形成一种复杂的情...
3.名词解释需要层次
参考答案:在马斯洛看来,人的需要可分为7个层次,犹如一座金字塔。它们由低级到高级分别为心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
4.名词解释艺术体验
参考答案:

是艺术家(创造者)在经验中见出意义、思想和诗意的部分。体验来自于经验,但有包涵生命的意义,深刻的思想,动人的诗意。

参考答案:叙述行为这所以将重点放在情节上,正是因为情节具有一种渐进的唤起功能。(1)在叙述过程中情节是最活跃的因素,故事中的人物或...
参考答案:对个体而言,文艺能够移化心灵。举例分析艺术如何改变、陶冶、升华人的情感心灵。
从宏观上讲,文艺唤起的积极情感能...
8.名词解释惯例
参考答案:美学家G.迪基认为,艺术都有自身的惯例,它是“由戏剧、绘画、雕塑、文学、音乐等等各种艺术门类系统所构成,而每...
参考答案:艺术体验的生成性特征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体验生成的互渗性。所谓互渗性,是指体验是以主体在认识过程和心理过程中所积累的...
10.名词解释艺术创作的潜动机
参考答案:

指艺术家从事创作时内心的某种无意识驱动力量,)主要特点是驱动性和潜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