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文学章节练习(2019.05.13)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

在比较文学研究中,民族文学是基本单元,是研究的支撑点。比较文学是超越民族文学范围的跨国界的文学研究。

参考答案:比较诗学和诗学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从联系来看,诗学和比较诗学都是以文艺理论作为学科的中心,都在探讨文学的基本规律。但是,二...
3.名词解释历史比较文艺学
参考答案:历史比较文艺学是文学史的一个分支,它研究国际的文学联系和关系,研究世界各国文学艺术现象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4.名词解释流传学
参考答案:

流传学研究作家作品或一国文学在外国的声誉、成就和影响,这种研究是从放送者出发研究接受者的,是一种从源到流的探寻。

参考答案:文学中的模仿是作家根据另一个民族的作家作品来进行写作,它不象翻译那样完全忠实于原作,但要尽可能保存被模仿对象的特征。模仿...
8.名词解释原型
参考答案:原型是一种更为宏观的研究,一般指在世界文学中反复出现的一些基本现象,包括题材、题旨、主题、意象等等。原型批评就是对这些重...
10.名词解释况义
参考答案:金尼阁口授、张赓笔传的《况义》是最早专门介绍翻译伊索寓言的集子。“况义”除了是一本译著的书名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