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矿物材料学章节练习(2019.05.13)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包裹体:矿物生长过程中或形成之中被捕获包裹于矿物晶体缺陷(如晶格空位、位错、空洞和裂隙等)中的,至今尚完好封存在主矿物中...
参考答案:影响聚合物熔融的因素有:
(1)链结构分子链段间作用力大、刚性大、对称性和规整性好则熔点高。
(...
3.名词解释层理
参考答案:是沉积物沉积时在层内形成的成层构造,它由沉积物的成分.结构颜色及层的厚度.形状等沿垂向的变化而显示出来。
参考答案:

现象:环状构造、砂钟构造、晶面的层状阶梯、螺旋纹。

5.名词解释火山碎屑物
参考答案:气体的膨胀力、冲击力和喷射力将地下已经冷凝或半冷凝的岩浆物质炸碎并抛射出来未冷凝的岩浆则成为团块、细滴或微末被激将出来,...
参考答案:该图解表现了起始流速与颗粒大小的关系。由图中可以看出如下几点:
1)颗粒开始搬运(侵蚀)所需的起动流速要大于继...
7.问答题辉绿结构
参考答案:岩石中斜长石的自形程度高于辉石,在斜长石组成的三角架空隙中充填着它形粒状的辉石。
参考答案:(1)向列型液晶:棒状分子链在长轴方向上,倾向于平行于一个共同的主轴,呈现一维有序性。但棒状分子链的重心位置是无序的,相...
10.名词解释火山块
参考答案:

粒径大于50mm,常为棱角状。